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2015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6-02-17 浏览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河北省统计局特编制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自201511日截至20151231日。

 

  一、概况

 

  河北省统计局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直属机构。负责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本单位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制度标准、财政信息和政府事项信息等。目前,省统计局已公开政府信息的时间上限为2003年。如需查询信息请登陆省统计局网站tjj.hebei.gov.cn,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查阅《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服务社会公众是统计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统计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统计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专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由专门处室牵头,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全面、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

 

  (二)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了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局机关各单位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取得实效,落实《河北省统计局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公开方式及渠道、公开程序及审批流程,把政务公开内容和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政务分开运行制度体系,建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公开力度。一是主动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组织局内各专业处室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每季度还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档案准时移交政府信息公开档案。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规章制度,积极受理,及时答复,全年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办理。省统计局作为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受理单位之一,认真履行责任,由专人每天定时登录平台,查阅受理申请情况,组织办理答复。

 

  (四)拓宽公开渠道,形成多元化发布。一是发挥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对外宣传主阵地作用,增加信息发布数量,2015年公开政府信息363条。二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履行公开职责,发布权威数据,全年在中国河北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40件。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加大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力度,全年共向新闻媒体提供统计新闻稿件120篇。四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与省政府新闻办、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4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和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五是编辑出版《河北经济年鉴》、《统计与管理》等统计公开出版物。

 

  (五)主动走进社会,增强统计公开透明。充分利用大型统计调查、节日活动等开展统计宣传。在923日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当天,由局领导率领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统计咨询团,走进河北经贸大学,与数统学院师生齐聚一堂,通过现场赠书、互动交流、专业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共话统计未来。为让统计走进社会百姓日常生活,在919日至21日期间,利用石家庄市6710辆出租车LED屏宣传统计开放日,流动播放宣传口号,使老百姓进一步了解统计,关注统计。与长城网合作,联合制作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通过互联网开展宣传。在111日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登记的第一天,组织6家省级媒体记者,跟随调查员入户登记调查一线采访报道,让社会公众了解人口调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也进行了转发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最终成果的主要体现,2015年,我局通过中国河北统计专栏公开信息240件,通过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362件。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审批与收费、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标准、行政区划代码、公务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业单位招聘信息等。制作《2014年河北经济年鉴》电子版,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网页文档。截至12月底,在中国河北网站公开统计数据近2万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度,河北省统计局受理公民和法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4件,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信息3件。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受理解答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问题4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河北省统计局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收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河北省统计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统计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重大统计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在线依申请公开的互动性和信息查询的便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七、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省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工作,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网站的服务功能、互动功能,拓展网站信息内容,完善数据检索等功能,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使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