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2014年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4-14 浏览次数:?



 

  2014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和实效。

 

  一、2014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

 

  对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责成新闻宣传办公室牵头,抓好《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冀办发〔2014〕25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字〔2014〕52号)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全面、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

 

  (二)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局机关各单位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统计自身特点和标准化管理的要求,我局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公开方式及渠道、公开程序及审批流程,把政务公开内容和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构建了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运行制度体系,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贴近公众需求,主动自觉公开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发挥网站作用、巧借上级平台、主动配合媒体,全面、准确、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统计服务社会公众收到较好效果。

 

  1、利用自有网站,推进网上公开。我们立足面向统计用户,强化服务功能,对省统计局官方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用户访问的视觉效果,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服务社会公众的第一窗口。一是增加了信息量。网站栏目达到了48个,比原网站增加10个栏目,统计数据增加了19种表式,细化了统计数据表的分组,主要数据设置设区市或行业分组。全年发布各类信息400多条,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审批与收费、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标准、行政区划代码、公务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业单位招聘信息等,制作了《2014年河北经济年鉴》电子版,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点击率达到17.7万次。二是提高了时效性。制定了统计数据发布计划和保障措施,统计数据发布时间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计划发布时间大幅度提前,更加贴近社会需要。三是增强了便利性。调整了栏目布局,网站导航更加科学。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设计栏目、安排布局,将群众最关心的统计数据、统计公报、经济年鉴、指标解释、方法制度等信息放在首页,体现“用户至上”原则。我局网络信息工作在国家统计局召开的全国统计网站工作培训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2、利用政府网站,履行公开职责。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最终成果的主要体现。尽快发布经济统计数据,有利于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有利于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利用中国河北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信息,是保证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公正平等获取统计数据的必要措施,是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确保统计数据的统一性和权威性的有效方法。为此,我们选定懂统计业务、精网站知识、善沟通协调的人员负责为中国河北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全年通过中国河北网站统计专栏公开信息241件。

 

  3、利用政府平台,发出权威声音。我们将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列为全局重点工作,每年分别于1月和7月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经济形势。为提高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的效果,我们主动与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提前沟通,并将反馈的意见与新闻发布会准备工作充分结合,使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达到了预期效果。7月22日,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驻冀新闻媒体和省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集中宣传报道。央广网第一时间播发中央广播电台记者采写的新闻报道,以“河北: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和化解过剩产能步伐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题报道了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反映了河北在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和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取得新进展。当晚,河北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4分30秒时长,专题播发“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闻报道。7月23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半年数据看发展”专栏,以“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题报道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在3版配发了题为“升降之间结构调整亮点频现”的专题解读文章,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新华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易、凤凰网和河北电台、河北经济日报、中国河北、长城网等省内外20余家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宣传报道和转载。新闻发布工作得到省委外宣局的肯定,在10月16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省局新闻发布工作被编入《全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并在会议上印发。

 

  4、利用新闻媒体,扩大统计影响。面对今年以来严峻的经济形势,新闻宣传办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宣传报道,深化与媒体的合作,加大在央媒报道力度,积极做好经济转型期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方面,高频次开展经济形势解读。针对经济增速回落,新闻宣传办认真选取报道角度,联合媒体做好前期策划、选题沟通,坚持正面报道,加强数据解读。4月份以来,河北日报就一季度、前5个月、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连续约稿,宣传报道结构调整优化情况和节能降耗成效。河北电视台多次采访局领导,就一季度和前5个月经济形势作专题解读。河北电台、河北经济日报、河北青年报、长城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对月度经济形势均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和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国家级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社会反响较好。全年全局向省内外媒体提供新闻宣传稿件137篇。另一方面,加强在央媒的宣传力度。积极反映河北调结构转方式、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4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科技‘撑腰’河北降低工业污染”为题报道了一季度河北治理污染成效,采用省局部分数据分析;6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新闻宣传办撰写报送的稿件,以“河北省1至5月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装备制造业比重提升高耗能行业生产下降”为题,报道了河北省前5个月经济运行、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成效。新闻宣传报道层次不断提升,取得了近年来央媒报道的新突破,对宣传河北收到良好效果。

 

  5、利用大型活动,推进统计公开。每年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宣传统计,推动统计公开透明。今年9月19日,我局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以“请进来”的形式,邀请来自人大部门、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大学生等20余位特约代表,走进省局,参与开放日现场活动,亲身感受统计公开,在互动交流环节,活动代表畅所欲言,谈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谈对统计工作的希望,从统计用户、基层工作者、调查用户的角度提出了许多中恳的意见建议。以“讲故事”的形式,邀请“最美普查员”代表讲普查中的故事,让社会代表与最基层的统计工作者零距离接触,感受普查员的艰辛,增加了对统计工作、统计人的认识和理解。以“现场观摩”的形式,请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12340社情民意调查电话热线调查工作现场,实地体验了统计调查过程,感受到了统计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以“图片展”的形式,请代表参观了“统计改革创新成果”展,从“统计服务上水平”、“统计改革谱新篇”、“重大普查结硕果”和“统计执法见成效”四个方面了解统计成果。以“在线访谈”的形式,请局领导做客长城网接受视频访谈,向网友介绍开放日活动、服务业统计改革、第三次经济普查和服务型统计建设等情况。以“活动专页”的形式,在省局官方网站和长城网开辟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宣传统计工作、传播统计知识、推进统计公开。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为改进统计工作和满足公众需求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了统计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6、积极受理依申请公开,努力满足用户需求。2014年度,省统计局受理公民和法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5件,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信息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信息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信息3件。受理解答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问题43件。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统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利用统计官网做好政务公开

 

  进一步发挥省统计局官网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结合省政府系统网站绩效评估体系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网站进行改版。一是调整栏目设置,增加社会公众关注的栏目,将政务公开信息栏目集中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增加信息发布数量,进一步增大工作信息、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发布力度。三是增设互动功能,增加在线服务、网上调查、网上办事、意见征集、信息搜索等功能,提供有针对性的统计服务。四是丰富信息表现形式,充分利用图表、图片等形式,提升信息发布的可视化。

 

  (二)利用主流媒体做好统计信息发布

 

  一是积极反映经济形势。与主要新闻媒体做好前期策划、选题沟通,积极反映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取得的成效。二是积极反映统计改革。宣传统计改革的意义、改革的进展、改革的举措和改革的成效,让社会各界了解统计改革,争取对统计改革的支持,为统计改革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提高宣传报道频次。按月对经济形势进行宣传报道,在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争做到月月有声、月月有影。

 

  (三)利用新闻发布会做好权威发布

 

  加强与省政府新闻办的联系,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做好发布会会前与媒体的沟通,通过召开媒体通气会等形式了解媒体关注热点,做好回答记者提问环节的准备工作。加强发布会会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主动向央媒、新媒体等提供稿件,扩大宣传范围,发好统计声音。

 

  (四)办好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统计开放日是全国统计系统每年开展的重要统计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多载体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积极反映全省统计工作成果、普及统计科普知识、展示统计人精神风貌,增进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扩大统计影响,推进统计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