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河北省统计局200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 2008-03-18 浏览次数:?


  2006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九次全会、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围绕中心,狠抓落实,全省统计改革和建设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一、坚持一个核心,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数据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决策的科学与正确,影响到宏观调控的成效。我局始终坚持以数据质量统领工作全局,强化数据质量这个核心,进一步把数据质量控制措施贯穿于各项工作和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是加强年定报数据质量控制。年定报工作是统计部门最常规、最基础的工作。我局切实加强对年定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了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措施严谨到位。在年定报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国家宏观政策的把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全面客观地分析经济运行基本态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在年定报制度方面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切实加强专业沟通协调,以及专业数据间的综合衔接,圆满完成了2005年年报、2006年各类定报,顺利通过国家统计局相关专业组织的联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国家局认可。

 

  二是各项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数据实现高质量。适应新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和谐河北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施行,我们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加大了对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以及人口与就业等信息的调查与监测力度。分别开展了限下批零贸易、住宿和餐饮企业及个体户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城市化发展统计监测和城市化发展综合评价,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文明城市测评和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等一系列统计调查和监测评价工作。在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数据生产,加强质量监控,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多项工作在全国处于前列,受到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三是健全完善数据质量控制措施。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客观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我局坚持眼睛向内,强化自我完善,把专业基础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各种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多管齐下,切实做细、打牢各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坚持和完善数据质量分级责任制,把对数据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严格执行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对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实行了全流程的审核评估机制,各项常规调查和一次性调查数据做到了数出有据和准确及时。

 

  二、突出三项重点,活跃带动统计工作全局

 

  进入“十一五”的新时期,省委、省政府立足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着眼于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提出了全面推进和谐河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对统计工作客观反映发展、描述发展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加大了统计自身改革和完善力度,在统计体制、机制、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新的重大举措。在外部需求日益旺盛、内部改革压力倍增的情况下,我局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三项重点工作,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进一步活跃了工作全局。

 

  第一,树立优质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一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跟踪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开展进度经济形势分析。《整体经济起步良好》、《供需“双轮”驱动确保较快增长》、《经济开局起步良好适应需求加快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多篇进度经济形势分析受到省领导肯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重点课题研究力度,实施精品战略。按照年初制定的《统计决策咨询重点研究指导大纲及实施方案》要求,深入调研,合力攻关,先后开展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京津冀一体化研究,取得了包括《聚、特、绿——“一线两厢”区域成长点选择》、《区域经济运行质量比较研究》、《对“十一”五期间我省出口贸易发展的认识和思考》等在内的一大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统计作为经济运行监示器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二是服务于党政领导需求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满足省领导对统计数据资料的需求,多次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省人大、省政协领导提供及时快捷的统计信息和资料服务。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参与了第七次党代会、暑期省委常委(扩大)学习会议、市长座谈会、省政府全体会等历次重大会议筹备,为省领导会议讲话的起草提供观点和数据支撑,受到多位省领导充分肯定。服务并参与“十一五”规划纲要制定,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中8项约束性指标的基数核算工作。与此同时,充分满足各有关部门的统计需求,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两个办公厅、两个督查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农业、文化等诸多部门提供了数据资料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三是服务于社会公众。高度重视统计信息和宣传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配合,运用各种媒体宣传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就。今年以来,共发布统计信息三百余篇,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稿件一百余篇。积极做好统计数据的发布和利用,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对200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新闻发布。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满足企事业单位对统计信息资料的需求。经过不懈努力,我局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2005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信息工作优胜单位。

 

  第二,树立数据龙头意识,加快GDP核算体制改革步伐

 

  一是加强市级GDP核算数据联审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地区GDP核算数据下管一级总要求,促进省、市GDP核算数据之间、专业统计数据与核算数据之间、核算数据与抽样调查数据之间的衔接。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发了《河北省地区GDP核算下管一级暂行规定》、《下管一级GDP数据联审联算实施细则》。从2006年起,对各设区市地区GDP核算以及主要专业统计数据实行了下管一级制度。发挥核算龙头作用,相关专业协调联动,对全年各季度市级GDP核算数据进行了联审认定,做到了统一核定重点专业和主要指标,统一使用核定的数据,统一使用相同的计算方法,统一数据反馈和对外发布,有力促进了地区GDP核算数据的衔接。

 

  二是加强GDP核算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依据国家局《非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和我省GDP核算下管一级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我省GDP核算方案。强化核算数据专业支撑,制定了《利用服务业统计资料核算服务业分行业增加值的收入法核算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服务业分行业增加值测算工作责任和职责分工。规范市级服务业增加值测算,提出了收入法同步测算服务业分行业增加值的要求,促进了服务业数据与核算数据的有效衔接。

 

  三是加强省市GDP历史数据调整工作。GDP历史数据调理是经济普查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非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的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制定了我省《GDP历史数据调整方案》、《2006年新行业分类季度GDP核算方法》和《2004、2005年季度核算数据分劈办法》。组织开展了省市GDP历史数据调整工作,分别完成了从1999年到2003全省GDP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总量和分项历史数据调整;1952年以来到1978年GDP核算历史资料补算;市组GDP历史数据调整和数据审核等工作,实现了我省GDP历史数据与经济普查年度核算数据的协调一致。

 

  第三,树立团结拼搏意识,扎实做好农普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大力强化政府行政和领导推动。农业普查是一项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综合性系统工作,坚决依靠各级政府、坚持政府推动,对普查统一领导、统一谋划、统一部署是确保普查顺利开展的关键。我局大力争取省政府和有部门支持,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重点,先后召开了全省农普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农业普查登记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省领导亲自对农普工作进行布置。建立了各级政府普查领导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各级政府对普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局内部进一步加强对普查工作的协调领导,建立健全了包括局领导包市、进度通报、情况报告、信息反馈和值班制度在内的一系列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局领导、普查办和各专业处多次深入市县和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巡查指导,有力保证了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的落实。

 

  二是狠抓机构、经费、物资、宣传等普查保障措施落实。成立了以宋恩华副省长为组长、23个省直部门为成员的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办事机构。加强和指导各级普查机构建设,落实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192个县级单位全部设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2206个乡级普查办和近5万个村农业普查小组。多方协调,积极筹措普查经费,与省财政厅就普查经费落实联合下发了文件。加强对各地经费落实情况重点督导,定期进行通报。截止到今年底,全省市级、县分别落实经费1080万元和2423万元。为保证普查所需物资的科学配备,杜绝浪费,本着既保证工作需要,又节约普查经费的原则,做好全省物资的摸底测算、招标采购和调拨发放。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普查表、普查包、普查用笔、普查员标识等各类用品的生产制作和统一下发,保证了普查一线的正常使用。进一步加大了普查宣传工作力度,推动宣传工作上位。制订了普查宣传工作规划,明确了各阶段宣传内容、重点和方式,成功举办了普查宣传月、“为了农民情系农普”文艺演出及书画作品比赛、“我说农业普查”有奖征文等一系列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辟农普专栏,制作宣传专辑,广泛张贴宣传画,全方位、多角度地掀起普查宣传高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扎实做好普查业务技术准备。为保证普查业务工作按时、有序、高效推进,细化制定了业务工作规划,实现了普查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程参加了国家农普综合试点,并积极配合国家农普办完成了在我省举办的普查表专项试点。在兄弟省市中,我省率先在唐山市开展了省级综合试点,实施全阶段、全流程地普查模拟演练。全省各级分期分批完成了普查方案的布置和培训任务。高质量的培训,确保了全省普查业务标准、调查方法、工作要求的统一与一致。此外,还圆满完成了我省农业普查方案和普查手册的编写;地址编码布置、审核和上报;农业用地调查;住户长表调查;清查摸底等多项业务准备工作。由于我省普查准备工作扎实、措施到位、效果明显,多次受到国务院农普督查组和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五项改革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新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计工作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反映科学发展、衡量科学发展寄予了厚望。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统计部门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我局在统计改革建设中,积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工作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统计自身建设,在统计体制、内容、方法、法制、基层基础和信息化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了新时期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第一,开拓统计新领域,完善丰富统计内容

 

  围绕可持续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能源统计和资源统计工作,修订了能源统计制度,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能源统计工作体系,试行了资源统计制度。承担了八项约束性指标的收集与提供任务,开展了各市基数指标核算和能源平衡表编制。建立了GDP能耗考核公报制度和全国千家企业能耗跟踪监测制度。围绕省委振兴服务业的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完善了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和调查方法,在依据行业特点增加业务量指标的同时,调查方法上更加灵活多样,服务业统计数据进一步提高,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围绕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大力加强文化产业统计,正式建立了文化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并完成了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其相关的基础数据测算。积极参与地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研制考核体系,并承担了多项指标的考核评价工作。围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改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综合评价工作,调整扩大了参与评价的范围。

 

  第二,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在全面总结表彰“四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五五”统计普查宣传,制定了工作规划,成立了领导机构。在全省范围组织了声势浩大的“12.4”统计普查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统计条例》,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在全省开展了《河北省统计条例》执行情况大检查,规范统计行为,加快依法统计进程。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全年立案和结案数量分别达三百余件。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举办了统计法律知识竞赛,结合换发执法证件,对30多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统计人员在行使执法权力过程中,做到了按办案程序,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统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地方和部门调查项目管理,颁布实施了《河北省地方重大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全年共审批调查项目8项,备案2项,审批地方调查项目1项。

 

  第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筑牢统计根基

 

  我局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列为2006年全省九项重点工作之一,研究部署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措施。制发了《河北省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和《农村统计手册》,保证了基层统计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流程有章可循。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调研,开展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主题的调研月活动,深入基层实地检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进一步摸清了基层底数。加大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力度,成功召开了我省统计史上规模空前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加强与省编制部门的工作沟通与联系,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

 

  第四,坚持建管并重,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

 

  实施了统计信息广域网建设工程,逐步推进县乡联网,发挥网络资源的最大效益。在2005年实现市、县联网的基础上,针对乡镇特点,今年我局把重点转向县乡联网。目前,廊坊全部已实现了县乡联网,衡水、承德、秦皇岛等市完成了大部分县乡联网工作。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维护网络安全,我局采用了先进的网络管理系统和网络入侵监测系统,实现了网络运行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配置管理和故障管理的动态实时监控,有效地防范了各类恶意网络攻击和病毒攻击。进一步推进网络应用和数据库系统的开发建设,开通了国家统计局和我局的网络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省、市、县三级互通的IP电话系统,建成了动态更新的全省名录库数据系统、全省统计系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此外,民营企业数据库、分性别统计数据库、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统计监测数据库、全省区划数据库以及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与开发工作稳步实施。

 

  第五,推进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整合统计资源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改革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实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先后开展了工作动员部署、省调查总队总队长的推荐、国家改革配备文件的落实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了新的河北调查总队班子组建,设置了内设机构,省总队各项工作稳定开展,人员思想稳定。深入推进省以下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市级改革方案国家统计局已正式批复。进一步理顺我局与调查总队工作关系,加强协作配合,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了河北省统计联系协调委员会,确定了局队议事规则、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并就局队统一开展有关工作作出了规定。国家统计局对我省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和谐机关

 

  2006年全省统计工作进入了新的重要发展阶段。统计工作面临的要求更高,统计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力更大;统计体制、统计改革、统计班子和队伍建设正处在调整、巩固、完善、提高的重要时期。面对压力和挑战,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一是抓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思想动态的关注和了解,建立了面向机关内部全体干部职工的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在工作生活遇到的各种困难,拓展了局领导班子与一般群众的交流渠道,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围绕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术学习并重,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先后对中央、省委历次重要会议、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进行深入学习。开展了“一学、两围、两争当”主题实践活动。

 

  二是抓班子建设。认真执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两月一次的班子集体学习活动,班子的整体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协作与配合,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做好班子成员选配工作,按照组织程序,坚持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配备了新成员。我局班子积极有效地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思想交流与沟通,干部群众满意认可,没有产生思想波动,保持了稳定的工作局面。

 

  三是抓队伍建设。在广大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中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重视干部培养,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各种机制和良好环境,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做好干部再教育工作,分层次组织了机关处级干部、处以下干部以及基层统计局长集中学习或轮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机关干部队伍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工作斗志昂扬,树正气、比拼搏、比奉献、谋发展、抓落实的争先创优风气日渐浓厚。

 

  四是抓作风建设。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实施“双提”工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若干规定》。实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工作,制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有效规范了统计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了统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机关干部“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执政为民作风观念进一步树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研之风,年内多次就重大工作、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加快了调研成果向工作成果的转化,为重大工作部署和决策的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坚决反对文牍主义,采取有效措施,精简各类会议、文件,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表彰奖励和培训,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五是抓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机关管理为手段,实行了领导抓落实责任制、工作目标分解责任制,做到了各项工作主体明确、任务明确和责任明确,防止了推诿扯皮、职责不清。建立了包括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工作调研制度、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和协调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对机关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重新制定下发了包括机关财务、公文、车辆、食堂、值班管理在内的10项规章制度,填补了制度漏洞,杜绝了死角死面。机关进一步树立起了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工作作风,机关管理和工作运行更趋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速、提质、促落实的效果日益显现。

 

  六是抓和谐机关建设。坚持把营造和谐融洽的机关环境作为机关建设重点。一方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文化建设活动,活跃机关气氛,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国统计系统文艺汇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河北统计人的风采;举办了“献身统计青春无悔”演讲活动和“爱河北迎五一”登山比赛;参加了省直机关“公仆林”义务植树活动等一系列文化公益活动等。另一方面,体现和顺应民意,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确定了包括办公楼加层工程、加强机关安全管理、改变机关整体形象等在内的2006年机关行政后勤六件大事,目前已全部落实。

 

  2006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