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河北省统计局2003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 2008-03-18 浏览次数:?

   2003年,我局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及曾培炎副总理听取国家统计局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优质高效完成年报和定报工作,数据真实可靠
    年报和各类定期报表,是统计部门最基础的工作。今年,省统计局加强对定报及年报工作的领导,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紧密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力求使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狠抓数据求实,加强对年报数据质量的审核与评估工作,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特别是在“非典”期间,密切关注“非典”对全省经济运行的影响,克服不利因素,及时有效地进行部署,切实把好了关键时期的数据质量。由于建立了严格强化数据质量控制与审核机制,实行了科学严谨的数据质量控制措施,保证了全省各专业数据客观真实可靠。2002年年报和各专业年报均按时上报国家,没有发生一笔差错。今年各项定报也做到了准确及时与高效。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全省第三产业清查取得成功。为满足省政府加快服务业发展宏观决策需要,从8月下旬开始,利用后四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第三产业清查。清查涉及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15个门类,及其所属的47个大类、180个中类和339个小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把三产清查作为下半年一项工作重点,进行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较短的时间内,富有成效地完成了清查方案制定与论证、组织机构和经费落实、人员选调与培训等大量准备工作。按照既定时间安排和各项工作要求,全省统计系统和广大清查人员发扬艰苦奋战、顽强拼搏工作精神和一丝不苟、务实求真工作作风,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全力投入到清查工作中。清查现场登记、数据录入汇总、数据审核评估和上报各阶段工作做到了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经过各级统计部门的艰苦努力,清查工作基本成功,基本摸清了全省服务业底数,实现了既定目标任务,并向省政府提交了工作报告。
    ——投入产出调查主要工作圆满完成。2002年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历时长、工作量大和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的统计调查。在2002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狠抓了组织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的落实,开展了选点工作和编表总体方案、基层调查方案设计,以及人员培训等技术保障性工作。为确保调查的高质量,我们集中精干力量,严格按照方案和国家各项要求,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分阶段组织实施了现场调查、录入汇总、审核评估、典型调查、全省联查、数据处理等各环节工作。把数据质量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各环节工作当中,局领导深入基层进行督导,加强信息沟通反馈,及时进行各种形式的问题解答,多次召开工作调度和协调会。由于工作得力,各项措施到位,既把住了数据质量关,又保证了时间进度,各项数据按时上报国家。目前,投入产出编表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圆满完成了夏季农产量调查任务。按照国家布置的调查方案和调查要求,我局开展了夏季农产量调查工作。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农调队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调查方式做好调查评估,确保数据质量。沟通了农业、气象、粮食、民政等部门共同研究分析,收集有关信息充分评估判断全省的夏季粮油生产情况。通过多种途径间接对调查数据进行论证,对各市汇报数字及国家调查县上报数据分别从历史增长幅度、横向对比分析、气候因素、生产条件等不同侧面进行分析评估,分析增减产原因,在此基础上对农作物产量做出预计,由此形成调查结果,撰写了夏粮预产请示报告上报省政府,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此外,组织完成了国家统计局部署的信息传输服务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金融业、保险业、行政事业等六个行业的综合性费用构成调查;规模以下工业快速抽样调查;非公有制单位人员状况抽样调查;03年人变、劳动力和群众安全感抽样;房地产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企业抽样调查;全省旅馆业调查;限下及个体批零贸易、餐饮业抽样调查等多项一次或经常性统计调查。
    三、围绕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紧密跟踪经济运行态势,服务于领导决策。我局坚持季度和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基础信息。《经济快速增长保持良好势头》、《四大战役成效明显整体经济增长加快》、《保持良好势头,继续强化重点》等多篇统计进度分析报告,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大量观点、数据被省领导在会议讲话中引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统计依据。特别是在今年“非典”疫情突然爆发的情况下,我局迅速建立了“非典”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情况上报制度,通过深入研究,及时掌握“非典”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供了一系列专题分析和咨询建议,对于省委、省政府客观把握全省经济运行态势,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宏观经济运行的调控与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积极参与《河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规划纲要》制定,承担了研究建立我省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总体目标及分阶段目标值的工作任务。
    (二)满足领导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一年来,我局充分发挥掌握大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和信息的优势,强化服务职能,为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统计信息,满足了领导各种需要。为白克明书记和季允石省长参加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了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及明年展望的分析材料;为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了今年经济形势及明年工作建议材料;全国“两会”期间,分别为白克明书记和季允石省长整理提供了《河北与全国主要指标比较》。根据领导的要求,对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指标与我省情况做了对比,满足了领导需求。我局高质量的服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各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加大统计决策咨询研究力度,重点课题研究成绩显著。我局认真按照2003年统计决策咨询大纲规定的任务要求,抽调骨干力量,群策群力,抓时间,抢进度,深入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及时调整课题研究重点,做到了想领导所想,急领导所需。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课题、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课题、城镇化问题研究、县域经济发展以及技术创新能力与活力分析等一批重点课题,多项研究引起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我们充分发挥统计信息作为社会各界了解全省经济建设成就的窗口作用,在立足于为省委、省政府服务的基础上,强化服务全社会意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省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按月度定期就全省经济形势进行报道,多次接受各媒体记者专访。在“非典”期间,我局积极与新闻单位配合,组织开展了全省经济形势及“非典”影响系列新闻宣传。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进一步加强,既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快捷、及时的统计信息,同时宣传了统计工作,促进了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了解。
    四、大胆探索创新,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
    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统计职能,拓展统计领域,既是满足省委、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科学决策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方法体系、规范统计工作的迫切要求。今年,我局把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根据年初季允石省长和郭庚茂副省长关于尽快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我局在面对很多困难的情况下,抢抓时间,积极谋划,大胆尝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狠抓机构建设,成立了服务业统计处,配备了必需的人员。开展学习调研,四月初,专程赴开展此项工作较早的江苏进行了考察调研,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和做法。加强部门协调,合理安排部门分工。制定出台了科学规范的《河北省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和《服务业统计部门分工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和各级、各部门在服务业统计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以省政府名义进行了工作动员,组织了系统和部门的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服务业统计开展情况协调与督导。重点研究推进各级服务业统计机构的建立,积极与编制和财政部门协商,为全省服务业统计网络建设和经费保障创造有利条件。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目前,全省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已经建立,省市县三级服务业统计网络基本框架已初具雏形。
    二是建立和完善城镇就业再就业统计。认真贯彻执行季允石省长关于尽快建立健全城镇就业统计体系的指示精神,加快工作步伐,加强部门协调,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河北省城镇就业再就业统计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城镇就业再就业统计指标体系,以及调查方法和组织实施方式。对各级统计部门承担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统计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各级统计、劳动和中小企业局工作分工和职责以及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加强统计系统内部协调,向各市统计局下发了《城镇单位新增就业岗位数据报送要求的通知》和《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数推算方法》。
    三是建立健全民营经济统计。根据省领导要求,承担了民营经济统计工作,向各级统计部门下发了《关于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措施的通知》。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人员到辽宁、山东对民营经济统计工作进行了考察和调研。积极做好民营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研制,全力攻关,对民营经济有关资料的核算范围、方法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统一的核算标准,完成了《河北省民营(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的实施办法》,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执行。同时,完成了2002年全省及各市个体私营经济有关指标资料的测算、审核、认定工作。
    四是建立全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开展城镇化监测统计工作的研究与准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化统计监测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监测内容和时间,以及组织实施要求等。目前我局正在与有关部门就工作方案和报表制度等事项进行协商。
    五是新的工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改革进展顺利。我局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为新的工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实行做了大量重要富有成效的先期准备工作。在广泛听取和吸纳各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全省新的工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实施方案。同时对方案进行了深入反复论证,并最终经省政府同意批准实施,从明年起全面采取新的计算方法计算工作发展速度。
    五、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加强对全省统计法制建设的组织领导与谋划部署。3月份召开了全省统计法制与设计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统计立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与省法制办共同对《河北省统计条例》(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目前,《条例》正处于省人大立法调研阶段。开展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清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清理工作的通知》,对2000年以来各级统计部门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了各级统计部门查处案件工作。
    结合“四五”普法和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掀起统计普法宣传新高潮。制定了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并与省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下发了有关文件。开展了全省法律知识竞赛、征文一等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我省法律知识竞赛组织严密,各地工作积极主动,受到国家统计局和司法部的联合表彰,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组织开展了12.4法制宣传周系列活动,并提请郭庚茂副省长发表了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署名文章。
    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了省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清理工作,分两批对46个省直部门的现行统计调查项目进行了全面、认真清理,规范了部门统计工作。转变管理职能,清理统计行政审批项目。按照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与国家统计局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的衔接,取消了“从事社会调查活动的社会中介组织和咨询调查机构”和“劳动工资年报联合审核”两个审批项目,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统计上岗证核准操作规程》和《涉外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办法》。
    六、统计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取得新成绩
    提升统计办公自动化水平。安装并启用了“局域网桌面会议交流系统”,实现了局域网内和省市间视频、对话、网络会议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办公效率,收到了满意效果。
    加强网络建设和网站建设,继续实施互联网提速改造工程。完成省局到三队间的2M数字电路联网建设,解决了省局到三支调查队微波线路工作不稳定的问题。互联网提速工程的实施,使局域网带宽由原来的10M提高到了15M,解决了网络拥挤,上网速度慢的问题。加快统计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步伐,保护我局合法权益,注册了HEBTJ.GOV.CN域名,正式开通了河北统计信息网外网网站。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与规范化管理,安装了技术防范措施更加严密的防火墙,完成了OPENMAIL邮件网关改造,提高了电子邮件的安全性,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信息网网站管理办法》。
    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高潮。下发了《关于在全局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实施意见》,重点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省委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为保证学习效果,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强化各项学习制度,对理论学习作出安排,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先后举办了两期处级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处以上干部中开展了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在学习中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十六大精神与学习胡锦涛同志考察西柏坡时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学习曾培炎副总理听取国家统计局工作汇报时,对统计工作提出的要求相结合,用十六大精神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指导各项统计工作。
    扎扎实实搞好“树讲求”教育活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局从4月初到5月底,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树讲求”教育活动。成立了局党组书记牵头的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强化学习,完善制度,积极整改,落实措施。通过学教活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改进了作风,达到了预期目的。
    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文件精神,制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和《关于严明纪律确保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组织全局正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大力加强机关各项管理。“非典”期间,为切实保证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确保不受感染,局党组对局机关及家属宿舍的“非典”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做了统一安排与部署,实行了值班制度、“零报告制度”,投入了必要的卫生、预防经费,采取了各项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保证了机关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思想稳定。改善办公条件,美化机关环境,拆墙透绿,完成了机关大门和围墙的综合改造工程。配合省审计厅,对近年来我局财务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地审计,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加强了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建章立制,机关政务工作、安全保卫、车辆管理等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十六大和省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职工百题竞赛活动。参加了省直机关新世纪首届运动会。全系统开展评选“2001——2002年度‘文明单位’和‘文明处(室)’活动”。响应省委领导号召,踊跃向防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奉献爱心,开展“献爱心捐献活动”等等。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统计工作仍旧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在统计服务、统计改革和管理、统计法制建设、统计手段现代化和统计队伍建设上,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需求。所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和改进完善。

200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