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张家口市统计局强化领导责任推进统计法制建设

时间: 2012-12-2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制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牵头抓总”和“率先带动”效应,张家口市统计局通过实行三个责任机制,推动统计法制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责任感。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统计法进党校、进课堂”等活动,增进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了解;编印《统计执法工作手册》1000册,发到各级统计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和乡镇领导人手中,帮助掌握统计法律知识、了解执法程序;借助“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发放时机,面对面宣讲统计法规,要求企业统计法律制度上墙;常务副市长何江海也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统计法规,坚持依法统计,树立统计权威。各级领导进一步提高了对依法统计重要性的认识,重视统计、关注统计、支持统计的力度不断加大。

 

  二是建立领导干部依法统计责任制。按照《2012年张家口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和《张家口市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及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分级负责机制,建立和完善数据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对统计数据增减变化较大,数据之间不匹配的县区,推行和实施统计局长、专业负责人、政府主要领导签字把关的“三级审核”制度,各级领导严格制度要求,严格把关数据质量,确保了“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是签订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责任书。健立和完善《统计行政执法程序规则》、《统计行政执法评议制度》、《统计行政处罚监督检查制度》、《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统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按照制度目标要求,与县区统计局和市局各科室签订了《2012年依法行政责任书》。《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实行领导“一把手”负责制和统计执法考核“一票否决制”,把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工作与年终评比考核相挂钩,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带头践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