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邢台市统计局三举措认真贯彻实施环境统计制度

时间: 2013-01-18 浏览次数:?

从2012年年报开始,能源统计制度将发生较大变化,由原来单一的能源统计专业逐步扩大到能源统计、环境统计、资源统计、气候统计四个专业,2012年年报开始增加环境统计,年报制度已下发。邢台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这一制度改革工作,多项举措认真谋划实施环境统计制度。

第一、从讲政治、谋发展的角度予以重视。全省能源统计年报会议结束以后,专业人员及时将资源统计制度向局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党组书记、局长尹雪峰同志非常重视,指出搞好资源统计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环境统计制度和环境资源评价体系,扎扎实实地开展资源统计工作。

第二、从实用的角度学习研究资源统计方法制度。环境统计报表,包括8个指标体系,分别是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城市环境和农村环境,共有123项指标,涵盖面广、专业性强。为提高工作质量,能源科组织专业人员从基础学起,通过书本学习指标解释、通过网络查找资料、向有关部门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环境统计知识,尽早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第三、从工作角度出发,加强与部门联系协作。环境统计数据的取材和核对涉及水利、环保、国土资源、林业、农业、城建、交通、卫生等多家单位,为了确保数据的连续与可比性,还要完善2010年以来的历史资料,保证“十二五”数据的完整性,因此需要跟有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制度下发以后我们就开始走访有关部门单位,学习有关指标的计算与取材,了解全市有关环境指标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掌握了指标高的原因和低的理由,为全面开始环境统计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