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邢台市统计局坚持“两手抓”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时间: 2013-01-18 浏览次数:?

2012年,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邢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要求行政服务零收费、行政罚款减半,优化发展环境。为适应新形势,邢台市统计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一手抓热情服务,有效预防统计违法行为。一是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认真实施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利用9·20统计开放日和12·4法制宣传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6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向全市“三上”企业印发局长致企业负责人一封信和致企业统计人员一封信3800多份,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1900份。二是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认真落实一套表联系企业制度,向联网直报企业发放一套表联网直报联系卡2000多张,县乡统计人员借助联系卡,为企业开展巡回上门服务,宣传联网直报四条红线,近距离提醒监督企业依法填报数据,及早发现并遏止违法行为苗头。三是帮助违法企业纠正错误。对统计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以罚款为目的,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行政罚款减半要求,注重帮助企业分析统计违法的原因和纠正错误。

——一手抓严格执法,严肃查办统计违法案件。一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市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统计执法检查培训;邀请省局法规处负责人为全局干部职工举办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召开专门会议,对各县(市、区)统计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程序和案卷组卷知识培训;按要求组织全局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市行政执法培训,完成“行政执法证”的年检。二是积极研究一套表联网直报模式下统计执法检查的方式。适应新的数据生产方式,积极探索一套表联网直报执法检查程序和调查取证方法,保证统计执法手段与联网直报的环境相衔接。三是严格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为防止统计执法偏软,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空白县一票否决制,规定全年统计执法案件为零的县不得评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执法人员与专业人员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严格查处,并对典型案件进行曝光

一年来,全市共检查单位1745个,对有统计违法行为的59个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罚款处罚8起,警告33起,通报批评18起,现已全部结案,震慑了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净化了统计工作环境。与去年相比,检查的单位数量多了596个,但由于积极开展热情服务,有效预防了统计违法行为,发现并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减少了11起,统计违法罚款数额大幅减少,完成了行政罚款减半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