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张家口市统计局“五力”并举提升统计社会地位

时间: 2013-01-30 浏览次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统计所处的社会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面对统计改革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难点,张家口市统计局积极采取应对举措,“五力”并举提升统计社会地位。

 

  一是政府“给力”,统计工作“高点起飞”。张家口市统计局在统计工作上密切加强与党政领导的请示、汇报、交流、沟通,使各项统计工作特别是统计改革工作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2年,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有关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和指导性文件9个;市委书记、市长均亲自到省统计局交流工作;常务副市长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统计法规,坚持依法统计,在统计工作上给予全力支持;其他市领导也多次对统计局的工作做出批示;特别是“企业一套表”制度改革工作,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使每一项统计工作的开展都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点起步。

 

  二是部门“借力”,统计工作“合力运行”。张家口市统计局高效运作部门统计资源,有效组织职能部门在全市统计工作上“合唱”。密切与发改、财政、住建、商务、税务、工信等职能部门沟通合作,构建“整体、协调、互补、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建立信息交换、监测预警、联合调研、联动执法、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联动机制。与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联合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平台》,并将全市统计系统查处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情况纳入张家口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对企业金融信用度产生一定影响,从源头把控统计数据质量。2012年共举办部门培训会议12次;会同相关部门召开涉外部门联谊会、协调会28次,督导检查基层企业统计工作23次,开展调研活动18次;与25个市直部门建立起统计数据及行政记录资料共享的长效机制。各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全力支持统计发展,营造了合力共建张家口大统计的和谐环境。

 

  三是考核“助力”,统计工作“数据权威”。张家口市统计局与相关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13项重点考核项目,研究制定了《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综合考核相关指标考核评价办法》。以县域经济考核工作为中心,以市直单位绩效考核为抓手,认真参与开展县区党政班子实绩评价工作;加大对“三十强和三十亏”企业运行数据和情况的跟踪监控与资料反馈;围绕新农村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乡镇经济评价。通过指标考核,县乡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更高了,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基层统计工作环境更优化了,全市各项重点统计工作推进更加顺畅,进一步树立了统计形象,提升了统计地位。

 

  四是法制“发力”,统计工作“规范透明”。张家口市统计局以统计法制建设工作为主线,在推进统计改革过程中,有效发挥了统计法律法规对统计工作的规范、引导、推动和保障作用。认真开展了由八部门联合组队的统计执法大检查、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检查、统计巡查、专业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四大检查。同时,针对一套表改革出现的问题,针对基层企业出现的问题,针对不同专业工作出现的问题,开展了以专业为主体的五项“针对性”专项执法检查。切实解决了基层基础不达标、统计管理不规范、数据上报不严肃等问题,促进了统计数据质量整体提高,进一步保障了联网直报统计数据质量。今年以来,通过各种统计执法检查活动,全市共检查各类企业、事业单位1621家,存在统计违法单位166家,立案131起,结案128起,通报批评80起,在网络、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21起,并与90个基层项目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解决存在问题,特别是有效解决了主城区统计人员力量薄弱问题,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础,树立了统计权威,提升了统计公信力。

 

  五是服务“增力”,统计工作“有为有位”。张家口市统计局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服务宗旨,以优质的统计服务赢得各级政府及统计用户的支持。2012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28项重点工作,认真实施统计监测,深入开展统计分析,有效提高服务能力,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下基层、勤调研、深分析”和“抓特色、出精品”活动,提供了一批“短、平、快”信息和深度分析报告,及时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围绕社会公众需求,向社会各界发布国民经济、民营经济、农业产业化和乡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提供各种数据服务及司法数据依据等服务工作。使各类市场经济主体通过统计信息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捕捉商机和规避风险。2012年,全市共编发各类统计分析文章1306篇,被省以上媒体、网络采用数量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得到各级领导肯定性批示56次。有力地赢得了社会各界全方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