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邢台三要求把好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关

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5月9日,邢台市投入产出办公室召开2012年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审核视频会议。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审核工作,分行业讲解了投入产出调查审核注意问题,各县(市、区)投入产出主管领导和投入产出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市统计局副局长、市投入产出办公室主任吴保山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按照全省进度的要求,现在已进入县级审核阶段,这也是整个调查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直接关系着调查和编表的数据质量,关系着调查工作目标的实现。因此,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确保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为全市编制投入产出表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措施,确保县级审核数据质量。为确保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各县(市、区)都要建立主管局长挂帅、业务人员参加的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小组,负责投入产出基层填表县级审核质量控制工作。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制定详细的审核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优质高效推进县级数据质量审核工作。要建立审核卡片,登记审核发现的问题,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当天到基层单位核实,由基层单位填报人员改正或补填,然后再审核,直至符合调查方案要求为止,切实把好县级审核质量关。

三、严谨操作,把好审核技术关。投入产出调查审核是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也是县级把好基层数据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为了确保全市基层调查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调查数据审核质量,各县(市、区)要按照省投入产出办公室下发的审核要点和要求,采用表表联审、类比审核和对比审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审核。表表联审,就是将每个企业的整套报表联合起来进行审核,通过对表中、表间数据的逻辑性审核,分析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类比审核,就是将同一行业、同一产品部门的消耗结构进行比较,从而发现漏填、错填消耗结构的问题;与实际情况对比审核,就是根据企业或单位的性质、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对调查表中的各项消耗和支出进行常规性判断,从而发现错填、错报等问题。各县(市、区)要对每个基层单位、每种报表、每张报表统审一遍,认真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确保2012年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基层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