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唐山市统计局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大型培训

时间: 2013-05-31 浏览次数:?

日前,唐山市投入产出办公室圆满完成了全市重点调查单位业务培训工作,即将进入基层填报工作阶段。

本次培训共分18期,历时17天,采取播放光盘、强化重点、集体讨论、问题解答的教学方式,对全市18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投入产出办公室的业务骨干及1253名重点调查单位的财会、统计人员进行了系统、细致的业务培训。为确保此次培训的质量,市投入产出办公室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一是明确任务。根据投入产出调查单位数量多,行业分类全、基层报表表式多的特点,印发了《关于下达第六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唐山重点调查单位名单的通知》(唐统发[2013]1号),按调查方案的分类要求,对每个调查单位进行了归类,逐一明确调查单位应填报的所有表式。二是分工协作。根据市局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将培训工作进行了市县两级分工,由市局承担所有重点调查单位业务培训的讲课任务,各县(市)区负责本辖区所有重点调查单位业务培训的组织工作,并确保参会率,同时对不能参加培训的重点调查单位进行补课,并向市投入产出办公室报告补课情况。三是科学授课。根据全市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行业分布情况,确定了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分散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重点调查单位多、调查表填报难度较大的行业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对重点调查单位较少且调查表填报过程较易的行业采取分散教学的方式。四是选准时机。根据专业报表上报时间和省局对投入产出工作的要求,确定全市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业务培训时间为3723日,确保培训工作与专业报表时间不冲突、确保全市投入产出工作与省局工作安排同步。五是统一规范。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对所有行业的培训方案和相关专业的报表制度进行认真总结、对比,了解掌握专业报表制度的变化情况,对各行业报表的填报重点、难点、填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以及表中指标与专业数据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归纳整理,编写了唐山市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业务培训提纲,为高质量完成全市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培训工作提供可靠技术支持。共有680家重点调查单位参会,参会率达到98.1%。本次培训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局党组要求所有与投入产出业务培训工作相冲突的工作,一律为培训工作让道,同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充分的保障。

    市县两级投入产出办公室对因故未能参加培训会议的单位进行了补课,确保培训面达到100%。下一步,市投入产出办公室将分两组深入县区基层企业,了解填报情况,并解决填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填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