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年鉴—2010》是本书出版以来的第26卷,主要记载了2009年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业绩与历程。

2009年是河北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河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单一、工业回升的基础不稳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外经贸形势依然严峻,节能和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等。

本《年鉴》作为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省级年鉴系列丛书之一,在总体结构和指标体系上,继续与国家和各省市保持规范、统一。由于多种原因,本卷文字部分的个别数字,可能与统计资料部分不相吻合,使用时应以后者为依据。

如有错误与不当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河北经济年鉴》编辑部

20109